參考消息網11月28日報道 外媒稱,一位熱心的中國富豪回到自己當年出生的村莊為所有居民免費修建豪華房屋。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11月27日報道,現年54歲的熊水華花費了數千萬元人民幣為村民們建新房。
  熊水華出生在江西新餘水北鎮熊坑村,後來靠鋼鐵生意發家致富。 但是,他從未忘記自己卑微的出身,決定回報養育他的家鄉。
  熊水華說:“我的錢多得都不知道怎麼花了,我沒有忘記我的根在哪裡,我總是想報恩,總希望那些在我小的時候曾經幫助過我和我的家人的人能得到回報。”
  據稱,他花費400萬美元徹底改造了這個有90戶人家的村子。
  有72戶人家住上了新房,還有18戶曾經幫助過他的人家每家得到一套別墅。
  所有低收入的老人一日三餐免費。
  一位受益的村民說:“我記得他的父母。他們都是非常關心別人的熱心人,他們的兒子繼承了父母的善良,真好。”(編譯/許燕紅)
  
  【延伸閱讀】山西愛心商人“反哺”家鄉:蓋新房村民免費住吳家莊村整齊的房屋和街道。 宋立超 攝大山中的公園成為吳家莊村特殊一景。 宋立超 攝
  中新網忻州11月11日電 (宋立超)在位於晉西北黃土高原中部的山西省忻州市岢嵐縣,一個叫吳家莊的山村在當地遠近聞名。雖然同處群山環繞中,但和其他山村相比,嶄新的公寓、漂亮的公園讓這裡儼然成為山中的“世外桃源”。
  “除了縣鄉領導帶領大家努力外,尤其要感謝村中走出的企業家提供的幫助。”11日,村民張國強說。
  走進吳家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齊的蔬菜大棚,中間聳立著村裡人戲稱為“吳家莊鳥巢”的無土栽培蔬菜基地。路旁,池塘涼亭組成的小花園是村民們日常鍛煉之地。村莊西側,養殖場里散養的雞和羊讓這個山村顯得生機四射。
  沿著蔥鬱的柳樹走進村莊才發現更大的驚喜:整潔的街道兩旁,一排排樣式統一的別墅式新房整齊排列,路燈、體育等設施齊全,不少人家門口還停著私家車輛。
  “這種條件,在周邊的山村中是不可想象的。”46歲的張國強邊說邊指向村後的半山腰,“以前鄉親們都住在山上。”
  順著張國強指處是一排排建在山腰的破舊平房,土坯牆頭磚瓦頂,由於年久失修不少已經坍塌,有的屋頂甚至已經長出荒草。
  “這裡的新房都是統一建造,連傢具和家電都是統一採購的,村民們免費入住。”張國強說。
  記者隨機走進一家住戶,發現公寓是對稱結構,一房兩家。雖為平房,但客廳、卧室、廚房、衛生間一應俱全,冰箱、彩電等生活家電佈置得當。
  “當初在山上住的時候,天氣寒冷,我們還得往上背煤。而現在是統一地暖,同樣不花錢。”此家住戶坦言。
  村民們談完改變,嘴上說得最多的是一個名字:從該村走出去的企業家張春生。
  張春生是土生土長的吳家莊人。1987年服役期滿回鄉後,不甘於現狀的他承包了當地一家瀕臨破產的煤炭運銷公司。經過十餘年打拼,張春生如今已擁有數家公司,身家頗豐。
  “我從小在吳家莊長大,對山村艱苦的生活和人們盼望擺脫貧窮的想法感觸頗深。”張春生說。
  功成名就的張春生開始思考怎麼“反哺”家鄉。他花巨資平整土地,蓋起新房,讓鄉親們從山上搬下來免費入住。同時,完善了新村的街道、公園、鍋爐房等設施。
  “後來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幫鄉親們致富,這才是長久之計。”張春生表示,經過規劃,他又統一修建了蔬菜大棚,讓村民們免費種植,而產出的蔬菜則由自己的公司負責回收。
  “他目前已投資了一個多億,讓全村84戶220多村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張國強說,這種變化他自身感受最深。此前,村民們種地為生,收入微薄。“以我家為例,如今我種了兩個蔬菜大棚,媳婦和兒子在張總企業里打工,年總收入十幾萬元,這在之前是想也不敢想的。”
  在吳家莊附近的村企“合作社”里,機器轟鳴,村民們正在將村裡種植的小雜糧加工包裝。而據張春生介紹,村裡數十個溫室大棚生產的綠色蔬菜在市場上供不應求。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如今,吳家莊的成功已成為岢嵐縣的著名案例。而面對鋪天蓋地的贊揚,張春生如此表示。
  目前,吳家莊的成功已引起市、縣兩級政府的重視。岢嵐縣縣長侯俊生表示,村企合作的新模式,對當地扶貧開發工作和新農村建設大有借鑒之意。(完)
  (2014-11-11 12:22:14)  (原標題:外媒:中國富豪衣錦還鄉花數千萬為村民建新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c80vcnq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